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学考会考 - 高中学业水平 - 浙江高中学业水平 - 正文

2016年10月浙江学考选考生物试题特点备考策略

来源:浙江省教育考试院 2016-10-8 17:56:40

10月学考选考加油!生物选考实验题如何解?名师来支招

 10月学考选考就要如期而至,报考生物科目的同学们准备得怎么样?选考实验题会不会解?今天,浙考微君邀请一线名师来为你指点迷津。

实验与探究能力是生物选考的四大核心能力之一,纵观我省两次选考试题,可以看出实验题主要考查实验思路设计和实验结果预测以及讨论和分析。下面就围绕如何设计实验思路以及实验结果的预测和呈现,结合典型试题,提出解题策略。

如何设计实验思路

设计实验思路需要依据实验的三大变量和实验设计的原则。

 
1.三大变量

10月学考选考加油!生物选考实验题如何解?名师来支招




 
2.实验设计的原则

实验设计的原则主要有科学性原则、对照原则、单一变量原则和平行重复原则。

除了一个因素以外,其余因素都保持不变的实验叫做对照实验。通过设置对照实验,可以排除无关变量的干扰,增加实验结论的可信度和说服力。对照实验的形式有:空白对照、自身对照、相互对照、条件对照等等。无论哪种方式,对照实验中实验组和对照组之间只有一个因素有别,即进行单因子变量的比较,实现“一因一果”。要进行单因子比较,就必须设法控制其他可能有影响的诸多因素(即无关变量),尽量使这些因素控制在相同且适宜的条件下。平行实验是在相同的时间对同一批材料进行多组实验。因为实验的结果会受到实验材料差异和人为因素的影响,设置平行实验的目的是为了避免实验结果的偶然性和能求平均值减少误差,使得出的结论准确可靠、科学。在设置平行实验中也体现了一定的重复实验的思路。对于重复实验还有一种理解是在不同时间对换一批材料也能做出同样结果的实验。任何实验都必须经得起重复,因此在设计时需考虑设置重复实验。

 
3.实验思路的一般环节

第一,除了不分组的自身对照外,实验需要分组,对装置或材料分组编号。第二,应用加法原理或减法原理操纵自变量,设置对照实验。第三,依据单一变量的原则,控制无关变量。第四,明确表述因变量的观察或测量指标。第五,依据平行重复实验原则,设置平行重复实验。第六,统计和分析实验结果,得出实验结论。

 
4.典型试题分析

(2015年9月浙江省选考生物测试卷33题)欲用手术切除法研究甲状腺的功能,请根据以下提供的实验材料,以小鼠的体长和耗氧量作为测量指标,提出实验思路,预测实验结果,并进行分析与讨论。

实验材料:若干只幼年小鼠                  
(要求与说明:具体手术过程不作要求,实验条件适宜。)

请回答:(1)实验思路      

  试题解析:

首先,明确实验目的:验证甲状腺激素的生理作用。甲状腺激素的生理作用有促进新陈代谢,加速物质的氧化分解;提高神经系统的兴奋性;促进幼体动物的发育。本题材料以幼年小鼠个体为研究对象,所以促进发育也是研究内容之一。

其次,理清三大变量。自变量及操纵方法:减法原理,切除甲状腺,使甲状腺激素缺乏。因变量及检测方法:新陈代谢,反映在耗氧量上;生长发育,反映在体长上。无关变量及控制方法:设置假性手术的空白对照组,在适宜环境温度下进行该实验等。

第三,分析实验原理。甲状腺激素少,大白鼠的新陈代谢弱,物质的氧化分解慢,耗氧量就低;同时切除甲状腺,甲状腺激素缺乏,幼鼠的生长发育停滞。

第四,遵守实验设计原则。在动物生理实验中,最优化的对照实验是自身对照,这样能较好排除因材料差异对实验结果的影响,所以本实验思路中需要对实验组和空白对照组的幼鼠的体长和耗氧量进行前测。
第五,为了避免一个组别中因个体太少带来的偶然因素对实验结果的影响,即减少实验误差,需设置平行重复实验,如设置每个组别的幼鼠数5只。

参考答案:

①实验开始时,测定每只小鼠的耗氧量和体长,并记录(并求平均值)。②将若干只小鼠分为 2 组;甲组:切除甲状腺。 乙组:手术但不切除甲状腺(假手术)。③实验中每隔一段时间,分别测定每组每只小鼠的耗氧量和体长,并记录(并求平均值)。④对测得的数据进行统计分析。

 

实验结果的预期与呈现

实验结果是自变量的作用效果,是实验结论的依据。对实验结果的考查本质上是对实验原理的考查,考查考生对生物学概念、原理的理解能力,图示实验结果还同时考查坐标曲线图的绘制能力。用柱状图或坐标曲线图能更加直观地呈现不同组别间的差异及变化趋势。一个较为完整的柱状图(或坐标曲线图)需包含以下四个信息:①图的标题;②纵、横坐标的含义、刻度值与单位、组别名称;③具体的曲线或柱状图及标注;④相应曲线(或柱状图)的图例。
再以上述题目为例,请回答:(2)预测实验结果设计一个坐标系,用曲线表示预测的实验结果。

试题解析:

小鼠体内甲状腺激素含量的变化会引起其耗氧量和体长的变化。甲组小鼠由于进行了甲状腺切除手术,导致体内甲状腺激素缺乏,因此甲组小鼠的物质和能量代谢减弱,其耗氧量逐渐下降;同时,因为缺乏甲状腺激素不能正常生长发育,其体长也不再增加。乙组小鼠进行的是不切除甲状腺的假手术,仍有甲状腺激素分泌,因此乙组小鼠的物质代谢和能量转换正常,其耗氧量基本不变或随着个体生长略有上升;甲状腺激素还具有促进幼年动物生长发育的作用,其体长也会随着饲养天数增加而有所增加。作图时,需考虑对无关变量的控制,甲、乙两组的实验小鼠是经过挑选的体重、年龄、性别、生理状态等一致的健康幼龄鼠、且随机组,因此甲、乙两组的耗氧量经过前测应该是基本相等的,在纵坐标上应在同一起点,同理,体长也如此。

参考答案:10月学考选考加油!生物选考实验题如何解?名师来支招


(特约作者: 邵江樵 高级教师)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全站专题
    · 英语四六级查分  ·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  · 吉林省教育考试院  · 湖北省教育考试院  · 安徽招生考试网  · 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  · 招考资讯网  · 浙江省教育考试网  · 湖北招生信息网  · 重庆招考信息网  · 广东考试服务网  · 上海教育考试院  · 湖南省教育考试院  · 广西招生考试网  · 云南招生考试院  · 黑龙江省招生考试院  · 中考志愿填报  · 中考分数线  · 中考录取查询  · 中考查分网  · 中考作文网  · 中考试题答案网  · 高考零分作文  · 高考成绩查询2017  · 高考试题及答案  · 公安警察院校招生  · 西藏教育考试院  · 青海招考信息网  · 云南省招考频道  · 四川省教育考试院  · 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  · 新疆招生网  ·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  · 湖南招生考试信息港  · 重庆市教育考试院  · 湖北教育考试网  · 江西省教育考试院  ·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  · 吉林省教育信息网  · 黑龙江招生考试信息港  · 山西招生考试网  ·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  · 北京教育考试院  · 辽宁招生考试之窗  · 内蒙古招生考试信息网  ·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广西招生考试院  · 海南省考试局  · 河南省招生办公室  · 贵州省招生考试院  · 宁夏教育考试院  · 浙江教育考试院  · 上海招考热线  · 福建省教育考试院  · 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成绩查询、录取查询、网上报名系统  · 香港高校内地招生  · 空军招飞  · 自主招生保送生小语种  · 中国大学排行榜  · 高考满分作文|高考作文  · 高考志愿填报指导、平行志愿  · 高水平运动员体育特长生招生  · 高考报名  · 艺术特长生  · 空乘招生民航招飞  · 高考志愿填报  · 军校招生网_国防生招生_军校名单  · 单独招生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手机版
    琼ICP备12003406号